蔡子強 - Pat on the Back|潮談

神奇領隊高普帶領利物浦今季挑戰史無前例的「四冠王」,聯賽盃和足總盃已經到手,歐冠盃則要待決賽對完皇馬先知鹿死誰手,至於英超錦標,截至昨日最後一輪聯賽賽事前,利記落後曼城兩分,仍有半絲希望,本文見報時該知結果。
  我有位老友是利記死忠fan,周五他通過手機送來一張截圖,那是他投注了一千元曼城奪標,賠率只有一點一倍,他說自己一世無賭運,所以決意以真金白銀,「燈死」曼城,並說:「我已盡了力」。究竟老友「燈力」如何,勁唔勁得過蕭生,此刻該知結果。

高普是我十分欣賞的領隊,他不但擅長帶隊踢「高位逼搶」,是當今屈指可數的「戰術之神」,他帶隊戰續彪炳,更在於其「man management」,擅於用所謂「拍背脊(pat on the back,意即鼓勵)」方法帶隊。

以前個周日足總盃決賽為例,利記與車路士勢均力敵,比賽拉鋸至加時後再射十二碼,結果利記勝出,事後挪威體育科學院教授Geir Jordet分析,高普跟杜慈(車仔領隊)不同的是,加時結束,一分鐘後,高普已經揀好主射球員,且逐一單獨討論,講完後又給予招牌的親熱擁抱,以示鼓勵和親密,且講完後,與球員圍攏一起,並在圓陣中不時激昂呼喊,激勵士氣。
  相反,Jordet指利記講完點射十二碼後,車仔亦未開始討論,杜慈邊翻看筆記,邊問球員射十二碼的意向,Jordet認為在如此眾目睽睽下詢問,被問到的球員所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令球員未必敢直言。因此,兩人可謂高下立見。

射手文尼曾經說過:「我想高普的秘訣,就是他是整支球隊的父親,彼此間可以有話直說。我們都愛他如父親,也敬畏他如父親」,或許這就是高普的領導訣竅,以及比起另一過氣名帥摩連奴「my way or get out」的高明之處。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