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一至五代戰機如何分?|潮談

戲院解封,我第一套入場看的電影是《Top Gun 2》,畢竟《Top Gun》是集體回憶。都說新不如舊,續集總是狗尾續貂,但本片是例外,友儕間甚至覺得好看過第一集,不單是戰機飛行和格鬥場面絢麗及迫真,前無古人;更重要的是,它不再是拍男主角「有幾型」,而是中年人面對自己半生做過幾多蠢事、糊塗事,積下多少心結,以及遲暮和時不與我,到最後終能釋懷的過程,那是我們這些年少時看《Top Gun》到今天亦已經成了大叔輩,一道心靈雞湯。

近日朋友飯聚,酒酣耳熱間,談的都是片中劇情,例如為何片中不用最新式的F-35,而要用稍嫌過氣的F-18?又或者,片中提到第五代戰機,那麼一至五代戰機如何分?

所謂第一代戰機,是指最初由螺旋槳進化成噴氣動力的戰機,世上首架是二戰末期德國的Me-262,之後有美國的F-86,以及蘇聯的米格15。

第二代,則有美國F-104、蘇聯的米格19和21,速度正式突破音速,甚至兩倍音速,武器也由機關槍/炮,轉為空對空導彈,另裝有雷達。

第三代,則有美國的F-4、F-5,蘇聯的米格25,能以先進雷達,導引中程空對空導彈攻擊敵機,也就是能作所謂的「視外攻擊」。另外,因載重力大增,機身開始掛上各種炸彈,以及空對地和反艦導彈,身兼攻擊機功能,變身為多用途戰機。

第四代,包括了《Top Gun》系列裏美國海軍的F-14、F-18,以及同期美國空軍的F-15、F-16、蘇聯的Su-27、中國的殲10。隨着八十年代電腦科技成熟,這些戰機的電子系統能處理更多任務。

第五代,最重要的是加了隱身功能,包括美國的F-22及F-35、俄國Su-57、中國殲20。

順帶一提,美國起初把F-14、F-15等仍稱為第三代機,不少媒體和書本也這樣叫,因此下代的F-22、F-35就稱為第四代機,但俄國卻把同代的Su-57稱為第五代機,看起來先進了一代,也造成不少混淆,所以後來美方也索性改稱F-22和F-35為第五代機了。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