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新班子特徵|潮談

昨天,國務院公佈了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任命。若細加分析,新班子有以下特徵:

一)二十二位司局長連同特首辦主任當中,主體還是公務員及AO(政務官),當中有七位AO出身,包括卓永興、黃偉綸、甯漢豪、楊潤雄、孫玉菡、楊何蓓茵、葉文娟(許正宇畢業後只做了短短幾年不計),以及三位來自公務員專業職系,包括謝展寰、何永賢、林世雄。雖然過去幾個月,AO治港/公務員治港,被部份建制派人士口誅筆伐,說他們因循、守舊、僵化,甚至hea做,所以政府用人要有新思維,但到頭來,還是要倚重他們,反映香港政治人才匱乏,識批評的人未必識做,無論喜歡與否,也得承認AO始終是香港管治的最大人才庫。

二)由陳國基出任政務司司長,再加上李家超早已選上特首,這是破天荒,特區第一二把手皆由紀律部隊出身人士出任,兼且保安局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廉政專員,分別也是由鄧炳強、曾國衞、胡英明三位前武官出任,都說「武進文退」,並非無因。紀律部隊向來講求忠誠、紀律、執行,在國際局勢錯綜複雜、風高浪急的今天,香港已進入國安年代,前述的武官素質更為中央所看重。

三)林鄭月娥的愛將被「清零」,邱騰華,以至近月被林鄭重用抗疫而勞心勞力,且一度傳出會過渡到新班子的聶德權,均無得留低。林鄭一直說是自己不爭取連任,但政圈及傳媒圈卻一直對這個講法存疑,從今次愛將被「清零」,可謂一葉知秋。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