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都市風險|潮談


由細到大,都覺得家在香港,居家很安全,落街買東西又方便,於是家裏根本不會有何應急儲備。奈何過去兩年,這個概念被徹底顛覆了,開始體會到甚麼是都市風險。

最初是新冠疫情殺到,先是搶口罩,之後四處又搶米搶罐頭搶廁紙,超市貨架空空如也,尤其是後來傳出要全城強檢和禁足,更加人心惶惶,風捲殘雲,四處掃貨。經此一役,吸取教訓,於是我定了標準,不單止口罩,家中也要有一個月儲糧。因為一個人住,所以數量和所佔空間也非太大,當然只是些罐頭午餐肉、金寶湯、乾意粉、即食麵、蝦子麵之類,勝在方便收藏,且價格便宜,就算過期都無所謂。閒聊時告知了某馬姓同事,卻被他拿出來,在同事/朋友間取笑。

前一兩年,又試過屋企附近爆水管,且是在大熱天,無得洗澡也罷了,但更重要的是,人是要飲水的,好彩家裏常備半打一公升裝礦泉水,所以有事時,還有水可飲。但被同事/朋友知道我會儲存食水後,卻也同樣遭訕笑。

最新發展是,一場元朗輸電橋大火,令到新界西北大停電,且還要發生在晚上,弄到居民在一片漆黑中,狼狽不堪。從來沒有想過家在香港,會出現這樣的一場大停電,這讓我想起試試手機的照明,才發現原來根本難以靠它照亮家中大廳,更遑論整個屋企,於是又走去買定蠟燭,甚至審慎考慮是否要買一盞露營燈,以備不時之需。

我想,如果有廠商生產和出售緊急背包,內裏備有所有緊急時所需應急物資,讓大家放心和乾手淨腳,我會去買一個,求個安心。近年,還有些朋友,家裏會放多了一筆現鈔,且是以萬元計,因為擔心一朝銀行戶口被凍結……以前會笑阿婆把儲蓄和鈔票放在牀下底餅乾罐裏,但現在唔敢笑了。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