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任總冇理由唔識聯繫匯率|潮談

金管局歷任總裁共三位,分別是任志剛、陳德霖,和余偉文。當中以前者在任時間最長,達十六年,因此江湖地位也最高,至今仍被外間尊稱為「任總」,或許也因如此,容易feel good,退休後,亦以他最愛月旦時局,且常常語出驚人。

最新一宗,是他在電台節目中質疑,如果香港財政盈餘一直撥入外匯基金,而外匯基金用這些錢買美債,這等於在市民手上取得的錢借給有機會與中國打金融戰或貿易戰的美國政府。他認為可探討是否改為撥款予新成立機構發展北部都會區。

這個說法一出,自然會有很多「小粉紅」拍掌叫好,畢竟一扯到跟「美帝」鬥爭,就易讓人熱血沸騰和上腦。但這個說法,卻未免流於民粹,其實並不專業。

就算金融門外漢如我都知道,聯繫匯率,港元掛釣的是美元。金管局在官網便有解釋,聯匯的運作是,「(港元)貨幣基礎得到美元資產的十足支持」,「金管局提供兌換保證,承諾在7.75港元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按銀行要求賣出港元,並在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按銀行要求買入港元」。

簡單來說,金管局在有需要時,會沽美元買港元,因此,若然並非揸美元資產,試問到時又如何可沽美元買港元,以捍衞港元呢?

那麼,若然要揸美元資產備用,唔揸美債,又可揸甚麼?揸美股?(你不會跟我說美鈔吧)姑勿論買美股會否遭上下其手,美債始終比起美股流通性高,這點十分重要,以五、六月為例,為了撐港元,金管局已經入市達十四次,以美元來接港元沽盤。

所以,揸美債,其實是跟聯匯運作有關,任總無理由唔知,除非他太在乎贏得「小粉紅」掌聲。但任總也至好記得,直至四月底,中國也揸了一萬億美元國債,是繼日本之後,美國第二大債主。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