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退休金一殼眼淚|潮談

諗住教埋下半年就提早退休,趁仍後生到世界各地走走,彌補這三年來「宅在家」的蝸居生活。但近日上網看看退休金戶口,嚇了一跳,竟然唔見了一截!差點影響到自己退休大計。

其實年前,臨退休前做定「防風措施」,把退休金原先放在「增長基金」(Growth Fund)及「平衡基金」(Balanced Fund)的兩筆錢,全轉作「穩定基金」(Stable Fund),後者七成投資放在定息項目(如債券),而非如前兩者放重在風高浪急的股市,債券價格向來比較穩定,唔似股票般大上大落,退休首要是求穩陣,滿以為這樣做就可以安枕無憂。

豈料,過去一年,雖然名為「穩定基金」,竟蝕了一成四,睇見真係「火都嚟」,但再看看「增長基金」,蝕了一成八;「平衡基金」則蝕了一成七,「香港股票基金」更蝕了兩成四。真的可說是哀鴻遍野。這不是你幾萬元買隻股票蝕一萬幾千,而是打了一世工儲埋的血汗錢,霎時間唔見一截。

後來,唔忿氣,上網查看跟「穩定基金」可比的債市,才發現原來過去半年,美債跌了百分之九、英債跌了一成半、法債跌了一成三,才知原來全球債市皆出現大熊市!再請教相關朋友,他說,這是過去三十年來金融市場未有的現象,股市也很淒慘,即所謂「股債雙殺」,這是因為地緣政治、俄烏戰爭、高通脹的衝擊,所以「投資甚麼都死」!他安慰我,退休前轉「穩定基金」屬「大路決定」,乃非戰之罪。

上周五,公管局公佈上半年投資業績,外匯基金半年蝕一千四百四十二億元,為歷來最差!遭不少人批評以至指責。蝕一千多億當然是個大數目,但其實計番條數,大概蝕了百分之三,比起我的大學退休金、債市、股市,已經不算過份,也屬非戰之罪了。

如果我份退休金蝕的是百分之三,我想我會「還神」了!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