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緣路山旮旯》|潮談

本來還十五十六,考慮是否入場睇《緣路山旮旯》,但看到男主角岑珈其遭KOL網上欺凌,挖苦其外貌,卻不亢不卑地回應:「我真係真係好鍾意做演員」,「樣衰我改唔到,但我會努力再做好啲演出,希望將來可以得到你嘅支持」,對這個後生仔頓生欣賞,決定真金白銀買張戲票來支持。

導演黃浩然以往拍過兩部片,分別是《點對點》和《逆向誘拐》,兩部我都有看過。《點對點》是以這個城市的地理為題材,帶出一段愛情戲。本片再次承襲同樣的題材和戲軌,而城市地理這部份則更具野心,以一個宅男的五段邂逅,五位女角都家住香港不同的「山旮旯」地方,帶出本地五個隱世景點,包括沙頭角、下白泥、梅子林、大澳、澄碧邨,男主角在接送過程中,孕育出感覺、關係、話題,以及這個城市的時空切換。最後,並以五個女角,帶出五種生活選擇和態度。

我對這個題材原本頗有期望,只可惜導演卻嫌有點眼高手低,未能把五個地點的特色和美態盡收鏡底,結果頗有「到喉唔到肺」之感。另外,整個故事大概發生在一年時間內,很多日本片都能以一處地方四季景致的變化,來交代時光的流逝,但本片導演卻不盡做得到。疑中留情,這也可能因為是budget導致拍攝日數所限吧。

但無論如何,導演也是有心人,不單想用鏡頭,把這個正逐漸改頭換面的城市,一些珍貴的景致、東西和感覺留低,更不是只想拍套一般嘻嘻哈哈或情情塔塔的電影,片裏常常話中有物,緊貼活在這個城市的感覺,例如講下白泥、澄碧邨等時,都令人心裏一動。再加上,片中以多首悅耳的歌曲為劇情襯底,真心講,看得十分舒服,也算是喧囂中的一點休息和洗滌,值得入場。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