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柬埔寨印象記|潮談

近日柬埔寨這個國家不斷在新聞中出現。約二十年前,我曾到過當地旅遊,印象不錯,返港後還介紹了朋友和同事去。只想不到,今天柬國卻成了傳媒報道下販賣人口、治安敗壞的九反之地。

二十多年前,經歷赤柬統治下的浩劫,以及接下來連場政治爭鬥後,強人洪森逐步掌權,社會漸趨安定,經濟恢復,旅遊業迅速發展起來,賺取外匯。我也是此時到當地,去的是首都金邊和歷史遺址吳哥窟。歷劫之後,當時人們對美好生活重新恢復憧憬,人人努力賺錢,希望改善生活,社會充滿朝氣。

我在吳哥窟看的是偌大的佛像和佛塔,那是世界級歷史和文明遺產;在金邊看的則是皇宮,以及很多揭露赤柬暴行的遺址、博物館,以至慘絕人寰的萬人塚。金邊有一個地方我很喜歡,那就是當地的外國記者俱樂部(FCC),一棟十分有殖民地風味的建築(香港位處中環的FCC也是),晚上喝酒特別有情調,是跟朋友天南地北閒聊的好地方。喝酒喝夜了,當時柬埔寨百廢待興,連的士都未有,就算我們這些遊客,也只可以截電單車坐車尾返酒店,但那時卻不太感到危險,當時社會仍然純樸。

只可惜,如今俱往矣!我對近年柬埔寨的情況所知不多,但想到新冠三年,處處都停工停市,經濟和民生怎不凋零,尤其是靠食遊客飯的地方,生意幾乎「清零」,人們生活不知可怎樣過,相信這也是導致一些人把心一橫、鋌而走險、作奸犯科的部份原因。以往旅行愛自由行,就算是到一些較為落後的地方也是如此,但如今這些地方治安普遍轉壞,自由行也得認真想想了。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