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餅券血淚史|潮談

連鎖餅店突然執笠,已經出售的餅券頓成廢紙,上周成了城中熱話,苦主對傳媒大吐苦水,尤其是那些在剛剛暑假婚紗展促銷時買的,更是怒火中燒,鬧爆店方無良,明知很快執笠,還以折扣價促銷餅券,形同欺詐。

說到餅券頓成廢紙,最轟動是九十年代尾的超群餅店。年輕人未必知超群那時有幾威,它跟如今餅店一哥美心,曾經一時瑜亮,同是香港最大餅店。因此超群執笠時,苦主比今趟多很多。骨牌效應之一,就是流行多年、同屬預繳式消費的「供月餅會」,亦受影響,出現信心危機,從此步入式微。

我沒有在餅券上中過招,但卻在租帶套票上中過,損失了近千元,那是二十年前的一千元。

話說,八九十年代港產片黃金時期,那時沒有video on demand,想安坐家中看電影,就只有租錄影帶。當年全港最大的連鎖錄影帶租賃店是金獅,我幾乎每周都跟它租三四餅帶,那是當時我在家中的最大娛樂。後來出現翻版VCD(再後來是DVD),不但對影業票房和市道,以至是錄影帶租賃,都打擊甚大,金獅開始日走下坡。

有次被店員再三苦纏,不斷警告說套票加價在即,一念之差,購買了當時該店力銷,只售千元的一百張套裝。結果,事態發展跟今趟如出一轍,金獅很快出事,套票頓成廢紙。惟有安慰自己,未中過招,唔算係香港人。

經一事,長一智,從此明白「世上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給你一個大折扣,誘你買套票,那不但是薄利多銷,而是當中有「走數」的風險。後來,類似的事件在美容院、健身院都時有發生,港人逐漸學精,識得要提防。今次餅券事件,直至周五早上,就新聞報道看到,規模和苦主數,跟當年超群相去甚遠,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