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由「鐵娘子」變「菜娘子」|潮談

上周四,就任英揆只有短短四十五日的卓慧思,宣布辭職,成了英國史上最短命首相。當日上台時,被冠以「鐵娘子2.0」的稱號,可謂躊躇滿志,想不到,如今卻被嘲諷跟棵生菜鬥長命,由「鐵娘子」淪落成「菜娘子」,讓人慨歎政治的無常與殘酷。

不過,卓慧思跟戴卓爾夫人的命運,確有相同之處,兩人都非因大選落敗,而是因黨內逼宮、眾叛親離而下台。但不同的是,戴卓爾夫人始終硬朗,下台時不失矜持和威嚴,但卓卻在推出「mini-budget」後,經歷了企硬、轉軚、棄車保帥、開口認衰等幾個階段,但卻終究保不住權位,於是下台時也更加難看,體無完膚。

戴卓爾夫人當年有句標誌性名言,她說對於那些屏息以待U-turn出現的人,她只有一句話回敬:「轉軚與否,悉隨專便,但本人卻是一定不會轉軚的!公道點說,戴卓爾夫人大致上做到,但卓慧思卻轉軚又U-turn,叫她「鐵娘子」,只會成了一種讓人尷尬的奚落。事實上,當卓起初上場時,我早說過她的氣牆跟戴卓爾夫人相差很遠,如今看來更似一個傻大姐。

戴卓爾夫人說過很多深具「鐵娘子」本色、擲地有聲的名言,諸如:「若想面面俱圓,那你得準備無休止作出妥協,最終一事無成」、「我不是一個謀求共識的政治家,而是一個有信仰的政治家」……,但知易行難,若然沒有本事,欠缺判斷,就如卓慧思,執意如此,只會落得剛愎自用、含恨而去的下場。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