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本土電影小陽春|潮談

近月本土電影出現小陽春,《明日戰紀》和《飯戲攻心》票房破紀錄,現時更分別直逼八千和七千五百萬,另外《阿媽有咗第二個》和《闔家辣》則分別過四千和三千萬,小本製作《緣路山旮旯》也過一千萬。最新的《正義迴廊》上映三星期也過一千萬,且口碑正在不斷傳開。

當中我較喜愛的是《飯戲攻心》和《正義迴廊》。《飯戲攻心》不用我多說,至於《正義迴廊》,它跟早前的《緣路山旮旯》一樣,開畫時票房低迷,僅得二十萬(《緣路》則為十一萬),讓人為其擔心,再加上是三級片,又碎屍又血腥,都教人抹汗,但兩者都靠口碑,逐漸扭轉頹勢,票房拾級而上。這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如今香港,片若然拍得用心,觀眾是看得到的,即使沒有大卡士壓陣,口碑都會傳開,觀眾對劇本、拍攝、對白、演技等,都較以往看得重,不是只是追看靚仔、靚女明星。

《正義迴廊》改編自二○一三年轟動一時的大角咀兒子和朋友肢解父母慘案,很多人或許已為案情下了簡單結論,但本片卻透過犯人的證供、律師的辯護、陪審團的爭論,帶出重重疑問和新角度。

片中兩位男主角外貌,若用過往標準,無疑會擔憂「趕客」,但卻正正更能突出案中兩位被告的特徵和處境,比起用靚仔、男神演出,無疑有說服力得多,且兩人確實十分好戲,是名副其實的演技派,唔靠樣,實是明年電影頒獎禮的熱門之選。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