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世界盃至今仍冷清|潮談

今屆世界盃因為遷就中東國家卡塔爾主舉,因而破天荒改在十一至十二月間舉行,以避過酷暑。是否明智?見仁見智,起碼,世界盃昨晚已經開鑼,但至今市面仍冷冷清清,缺乏過往大賽該有的熱度。為何會如此呢?

以往,四大聯賽結束到世界盃開賽,當中相隔三四個星期,期間只有歐聯和歐霸決賽,讓球迷有段餓波期,大家有段空檔熱身,但今屆相隔卻只有一個星期,欠缺醞釀,大家還未回過神來,世界盃已經開踢。

再者,過往世界盃在六、七月舉行,中學畢業生已經考完公開試,大學生亦已經放暑假,讓大批年輕人可以全程投入世界盃。但如今,十二月是考試季節,大學生更在十一月下旬已經要趕papers,哪裏還有空可以晨昏顛倒地去睇波?就算我自己,也難抽到時間去研究各隊波,又或者去看書和查資料,寫幾篇較詳盡的政經、踢法等分析。

最後,疫情爆發至今已經長達三年,經濟重創,百業蕭條,企業只能「縮皮」,廣告預算有限,再加上限聚令欲斷難斷,企業策劃商演活動時,不無掣肘和顧慮,像世界盃商場show便大受影響,換轉是四年前,此刻已經大鑼大鼓;再以媒體為例,以往報章雜誌會出版世界盃特刊,詳列各隊陣容、球星、排陣、踢法等,成了球迷的睇波「恩物」,電視就會製作世界盃特輯,為大賽造勢,但如今媒體都在苟延殘喘了。疫情下今非昔比,又是一例。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