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拆彈專家|潮談

做人冇公關,黃子華早已告知你後果,更何況大企業。但知易行難,很多人自作聰明,卻弄巧反拙,結果「公關」變「關公」,不在少數。近日認識了一位已退休的公關界「老大哥」,行內人慣稱BC的盧炳松兄,他曾任職可口可樂、迪士尼、領匯等,CV彪炳,這些不但是跨國大機構,更因樹大易招風,易成眾矢之的,常常惹事需要拆彈,因此BC雖然不是劉德華,但卻是「拆彈專家」,且經歷又豈止少少兩集。

拆彈故事聽BC娓娓道來,最經典的莫如改革開放之初,可樂重返中國,面對各種謠言抹黑,如「可樂蝕牙」、「可樂穿腸」,以及最惡毒的「可樂殺精,絕子絕孫」,如何一一化解,且還有需要調停內鬥的「臭雪碧」事件,以及後來歐洲罷買可樂禍延中國市場的風波,到了他後來轉職,又如何先後幫迪士尼和領匯打好連場輿論戰。BC說來輕鬆平常,但不難想像當年必是槍林彈雨的硬仗。

到尾,他說處理燙手山芋時,要讓上司「informed but not involved」,聽後不禁會心微笑,我何嘗沒有過類似經驗。BC在業界打出天下,並非僥倖,除了「識公關」之外,更「識做人」。

識朋友要講點緣份,大家未必有機會可以面對面聽君一席話,但卻也一樣可以聆聽教益,近日BC把多年職場生涯和經驗,寫成《識做:跨國公關執生智慧》一書,無論公關還是做人,讀後都能有所領會。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