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巴西就是會「發波瘟」|潮談

世界盃開打前,巴西是一賠五頭號大熱,不是跟紅頂白,球迷都知道,巴西今屆真的三線實力平均,尼馬等球員大熟大勇。但結果,卻再次讓人失望,八強對克羅地亞,只餘三分鐘完場。巴西領先一球,卻沒有放慢比賽節奏,反而大舉輕出,當在對方後場失波,前方球員卻在踱步,沒有趕緊逼搶,給對方從容放波長傳,造成四打四,結果突擊得手,讓人慨歎,為何巴西會在關鍵時刻鬆懈下來。到了互射十二碼,心知大勢已去(我趕緊下注對手晉級),因克隊以擅於此道見稱,去屆今屆多次靠此淘汰對手,結果巴西真的飲恨。

事後回想,巴西確是會突然「發波瘟」虎頭蛇尾的球隊,一九九八年決賽,突然全隊大幅跌watt,輸了給法國;二○一○年八強對荷蘭,上半場踢得八面玲瓏,下半場卻判若兩隊,給荷蘭反勝;至於二○一四年四強對德國,大敗一比七,更不在話下。

究其原因,問題出於球隊精神面貌不佳:散漫、未夠集中、常犯輕敵錯誤。況且多年來一犯再犯,讓人想到是否跟民族性有關。

馬嶽說得好,之前巴西對南韓入四球,跳了四次森巴舞慶祝,搶盡焦點。這該是預先練過的表演,但把精力放到這些為了娛樂媒體、娛樂公眾的表演,其實會影響對比賽的專注,當連教練都跳埋一份,那就是本該警惕球隊集中精神比賽的那個,自己也都鬆懈下來。得意忘形,巴西時而「發波瘟」,未必無因。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