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比利vs美斯|潮談

比利逝世,剛巧又碰上美斯世界盃奪冠,加冕成新球王,人們難免會拿兩者比較誰更好波,但很多爭拗時而落入「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例如哪位盤扭更炫目、哪位射門更勁更刁鑽、哪位倒掛金鈎更讓人驚歎,但卻忽略了其實兩者踢波時足球生態很不同。

比利足球生涯主要踢巴西聯賽和球隊山度士,而美斯則是踢西班牙和巴塞隆拿,雖說都是近乎一生只踢一地,但美斯還有歐聯,那是公認當今世上最高水平賽事,強隊雲集,所以美斯踢的比賽含金量更高。縱然難度更高,但美斯入球仍更多,根據IFFHS統計,截至目前,美斯入了七百九十三球,比利是七百六十二球;而根據RSSSF統計,美斯入了八百二十二球,比利是七百七十八球,兩者都是美斯數字較優。美斯拿過三次世界冠軍球會盃,而比利只拿過洲際盃(世冠盃前身)兩次。

況且,如今足球比以前更體力化,更講求速度。七十年代,球員場均走動只有約四公里,如今則是近十公里!你一攞到波,對方守衞就會如影隨形招呼你,兇狠攔截會立即殺到,根本不會讓你輕鬆上腳,就算是比利,都只會被人「剷到飛起」,豈會讓他從容淡定地挑下剔下。都是那句,美斯作為前鋒比賽難度更高。

美斯自十三歲起赴巴塞受訓,足球事業如在溫室中成長,而比利卻只能在橫街窄巷踢街童足球長大,甚至只能赤腳踢波,以踢樹上芒果,來訓練腳上巧勁和倒掛金鈎等。最後兩人都出人頭地,但若論勵志,則是比利勝出。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