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為公院醫生說句公道|潮談

兩位公立醫院醫生,因六年前一宗醫療事故,近日被控誤殺,為社會帶來頗大震撼,友儕間議論紛紛,當中不乏憤憤不平者。案中因兩人沒有處方某些藥物,而讓病人出現急性肝衰竭,半年後經多番搶救無效而死。病人無辜,這點毋庸置疑;肇事醫生該受懲罰,也不會有多大異議(事實上兩人已被判除牌三及五個月,但獲緩刑,是否容許緩刑可以討論)。

不錯,之前也有私家醫生因醫學美容事故導致顧客死亡,被判誤殺,但那次牽涉為了牟利而行歪,跟今次並無不良動機並不相同,不能相提並論。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不便進入案情討論,這裏只想指出事件或引發的蝴蝶效應。

眾所周知,在公立醫院當醫生,收入比私立差一大截,且工作量也差很遠,公院睇症永遠排長龍。還願意在公院做的,很多醫生都是因為一顆初心、一腔熱血,不想學醫到頭來只為有錢人服務,仍想幫到貧苦大眾。但工作量大,便易出錯,如果出錯後果是要被告誤殺,輸了官司要坐監,那麼會否窒礙年輕人入行,也讓現有公院醫生意興闌珊?近年公營醫療系統已經流失大量醫護,今次會否進一步帶來衝擊,雪上加霜?

另外,往後醫生為了自保,會否診症時變得十分defensive?會否對接手高危病人耍手擰頭?當發現個案有事時還會否主動呈報?如今,正值士氣低落的多事之秋,今次事件對醫療生態的衝擊,不容小覷。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