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終究還是需要坦克|潮談

俄烏戰事開戰之初,俄軍坦克部隊遭烏軍反坦克武器重創,大量坦克報廢,有人遂驚呼,坦克年代已成過去,在戰場上只能徒然變成活靶。但諷刺的是,近日烏克蘭卻向西方開口要「主戰坦克」,剎那間,坦克似乎又變得十分重要。畢竟,烏克蘭要奪回被佔國土頓巴斯地區,就要轉守為攻,就要靠坦克。

要摧毀軍事目標,可以有很多手段,如導彈、火箭、炮擊、轟炸,甚至用無人機;但若要攻城掠地,則只能用步兵,才可佔領。

步兵推進時,需要坦克提供掩護,否則暴露在敵軍火力網下,無遮無擋,將十分脆弱,傷亡慘重;此外,坦克亦可提供火力支援,為步兵開路,摧毀敵軍抵抗,或至少壓制對方火力網,好讓步兵找到空間前進。因此,坦克委實是步兵推進時最強後盾。

打從二次大戰後期開始,因着反坦克武器高度發展,如美軍火箭發射筒(Bazooka)、德軍用後即丟的「鐵拳」(Panzerfaust)等,都讓坦克很易中伏,大大受制,無復當初之勇,再非可任意縱橫。到了一九七三年第四次中東戰爭「贖罪日之役」,埃及士兵用上反坦克導彈(ATM,不是自動櫃員機,而是Anti Tank Missile),更讓以色列的裝甲雄師雁行折翼,損失慘重,遂開始有人聲言坦克年代已成過去。

今次烏克蘭告訴我們,儘管坦克再難所向無敵,但它仍是陸戰中一張不可或缺的王牌,終究還是需要坦克。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