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滿江紅》出奇好睇|潮談

昨日入了戲院看《滿江紅》。這片在內地票房火紅,高踞賀歲片榜首,至今票房超過40億。原本入場沒抱太大期望,就如看《長津湖》一樣,大家都知道愛國主旋律片大概是怎樣的。但看完後,卻不得不說一句,本片出奇地好睇。

故事發生在岳飛死後4年,秦檜與金國會談,會談前夜,金國來使死在宰相駐地,秦檜要查出真相,命兩個機緣巧合遭牽涉其中的將兵,親兵營副統領孫均(易烊千璽飾)和小兵張大(沈騰飾),要在一個時辰內找出兇手。

本片最初看似是個尋兇偵探故事,但結果卻引出一場大陰謀、連串心計、爾虞我詐,且局中有局再有局 ……結局少不免是煽情和愛國主義,但撇開這點,故事橋段卻出人意表,橋段扭得好盡,每次當觀眾以為是結局,又或者以為估到結局,但結果都唔係結局。就是因為如此,講這部片的劇情好難,以免劇透和「穿橋」,影響大家觀看時的興致。

本片節奏快到令觀眾透唔到氣,但卻沒有犧牲演員,每個演員都有戲可演,不但前述兩位主角,秦檜(雷佳音飾)、宰相府總管何立 (張譯飾)、副總管武義淳 (岳雲鵬飾),都交出攞獎級演技。本片可說是沒有浪費任何一個演員。且片中前半部還要不乏笑位,到了後半部,才變得激昂,可謂照顧足娛樂性。

本片告訴了我們,就算是要搞愛國主義教育,香港都完全唔係別人的水平。雖然我唔太鍾意張藝謀,但也又不得不承認,本片表現了他的功力和水平。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