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有線新聞|潮談

有線電視行將「熄燈」,但有線新聞仍將繼續運作,我打趣跟朋友說,比起「亞視永恆」更永恆的,可能唯有線新聞。電視台執笠,但新聞部卻仍倖存,也足證有線新聞仍是一個品牌、一項資產。

過去近30年,作為一個時事評論員,常跟新聞台合作,不但接受訪問評論時政,尤其在選舉日和開票時,上電視台第一時間評論選舉,當中合作得最多的是有線新聞,亦因而親身認識到對方的專業和認真,每次都頗有互動,事先都做足交流,商討出關鍵角度探討,這是其他新聞台所沒有的。

近年香港政治生態出現巨變,傳媒生態也隨之而變,以往講求平衡,既搵「國師」型學者評論時事,也搵敢言和敢於批評政府的學者,務求兩邊聲音都有,但今天緊貼主旋律才是正道,舊調不會再彈,甚至有「黑名單」,再加上我自己也決意淡出評論界,就連選舉日也推卻不上新聞台,因此跟有線新聞的工作關係也早告一段落。

但無論如何,有線新聞仍是如今我主要看的電視新聞,雖然它曾一度炒人,至流失不少中堅和精英,令大量舊有觀眾也失望離開,包括我和我的朋友,但無奈其他兩間電視台的新聞委實更令人失望,於是在別無選擇下,大家又逐漸回流,而事實上,有線新聞水準亦沒有如原先想像般出現斷崖式插水,還偶有批判性報道,但水準跟以前還是差了一截。

無論如何,如今踏入一個告別的年代,今日唔知明日事,有線新聞有得睇便繼續睇。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