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ChatGPT和考試|潮談

踏入學期中,又要想考試出卷。過去三年,因轉上網課,且有限聚令,不能叫學生返校園考試,於是順理成章,期考改用take home examination或term paper,考學生發揮,少考背書,學生反應正面。

由細到大,我手字唔靚,寫字慢,所以讓我有同理心,明白傳統試場考試,要同學坐下兩三個小時內鬥手快,箇中之苦。坦白講,若然手字太差,「鬼畫符」,唔多唔少影響老師改卷時的觀感和耐性,點都有些少蝕底。如今大家從小到大慣用電腦,寫字靠打鍵盤遠多過用筆,手字愈來愈差,我今天仍用筆寫的,怕且只剩下簽名。再要學生在試場用筆考試,無疑與時代脫節,所以改用take home examination或term paper,較符合時代需要,以及大學教育的本意。

無奈過去兩個月,ChatGPT大行其道,來勢洶洶,不得不讓我們作為老師的有所提防,擔心學生用ChatGPT來做槍手。Term paper因為論證、論據、篇幅所需的都比較詳盡和仔細,還可以多觀望一段時間,但take home examination比較難處理,很易用ChatGPT來過骨,因此只能暫時擱置。所以,今個學期,ChatGPT迫我考返試,學生有怨言,也屬無奈。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