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春秋兼得|潮談

過去幾個星期,是我幾十歲人,迄今在香港遇過,天氣最好的春日。

以往提起春天,總讓人想到四周濕漉漉、牆身出水、路面濕滑、衣服洗了唔乾、春霧迷濛、四野模糊的日子,這也是年中最讓我生厭的季節。但過去幾個星期,不但溫度宜人,徘徊在20度左右,且空氣乾爽,藍天白雲,陽光普照,讓人想起「春光明媚」四個字。「宅男」如我,都忍唔住去了元朗濕地公園一趟,享受和煦春日,欣賞春暖花開。

有首詩我十分喜歡:「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這是佛門中人所作,原意是告訴我們,只要放下煩惱和俗念,那就能夠怡然自得,心境開朗,識得欣賞四時風景。但同時間,這首詩也告訴我們,年中四時,各有景致,沒有一季獨好。每樣事物,有好必有壞,有長必有短,這本是世間至理。

但近日乾爽、晴朗、涼快的好天氣,卻讓人想起秋天,這是自己年中最喜愛的季節。春秋春秋,想不到竟然真的可以結合起來,兩者優點兼得。謝謝老天,這也是一生難有幾回的遭遇。

秋高氣爽,最適合郊遊,如今春光明媚,也是一樣。於是約了幾位畢業後30年來久未回校的中大舊同學,今個周末回母校一遊,重遊故地,撫今追昔。希望天公造美,好天氣繼續。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