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普京宴習吃甚麼﹖|潮談

上星期普習會舉行,舉世關注,幾天以來,媒體就政治經濟方面,已經說了不少,今天本專欄且別開生面講講食,究竟普京以甚麼食物宴請習近平﹖豪華的魚子醬﹖還是港式俄國餐廳的招牌菜式如羅宋湯、凍肉拼盤、炸雞卷﹖答案怕且會讓大家意外。

先說首日歡迎晚宴那一餐,當晚有六道菜式,分別是:一、遠東海鮮做的開胃菜;二、鵪鶉肉蘑菇餅、三、小體鱘魚湯;四、石榴雪葩(晚餐中段用來清清味蕾);五、主菜是:西伯利亞鮭魚配蔬菜,或鹿肉配櫻桃醬;六、甜品是帕芙洛娃(Pavlova dessert)(以蛋白酥作為基底的甜點)。

之後還有一次正式國宴,當晚也有六道菜式,分別是:一、鱒魚沙律配新鮮小黃瓜;二、帝皇蟹可樂餅(即炸薯蓉餅)加松露油;三、羅宋湯燉鴨;四、檸檬雪葩;五、主菜是:比目魚,或牛排;六、甜品是覆盆子慕絲。

從中可見,俄羅斯雖是「戰鬥民族」,但國宴桌上卻沒有展示食肉獸本色,反而多供應海鮮,尤其是魚。看來,吃海鮮已經成了世界各地的飲食潮流,這因為海鮮不但美味,也比起吃紅肉健康。沒有魚子醬,或許會令部份讀者失望,但打仗期間,其實也不宜太奢華。但無論如何,「國湯」羅宋湯也有在國宴上桌,雖然是加了燉鴨的變奏版。

比起英美等國,國宴標準是四道菜式,且有時已經甚至計埋水果,普京擺國宴的出手無疑更加闊綽,或許「禮下於人必有所求」,他也相信「雞脾打人牙骹軟」吧!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