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定都南京還是武昌﹖|潮談

馬英九訪問大陸,過去幾日先到訪南京和武漢,再到湖南省湘潭市湘潭縣白石鎮故鄉祭祖。這個行程份屬理所當然,因為南京和武漢都是民國年代聖地,辛亥革命在武昌(武漢三鎮之一)爆發,之後民國定都南京,總統府等機關重地都設在南京。但大家又可知道,南京和武漢兩地,原來曾經都是民國考慮定都的地點,且經過激烈辯論。

孫中山原本並不喜南京作為首都,覺得地理上太過偏安一隅;相反,武昌地處中原腹地,乃九省通衢,佔盡地利,交通地點遠為優勝。後來,辛亥革命更在武昌爆發,更加政治意義非凡。事實上,革命後,湖北通電全國,呼籲各省派代表赴武昌成立臨時政府。

但袁世凱復出,派大將馮國璋率軍平亂,武漢三鎮中的漢口和漢陽,同告失守,餘下來的武昌,亦兵臨城下,岌岌可危。大家可以想像,臨時政府豈能冒險定都武昌﹖反而江浙一帶革命形勢卻大好,攻克重鎮南京。

為了趕快成立臨時政府,製造既成事實,革命派於是便改在南京舉行大會,成立臨時政府。亦因此,孫中山放棄了定都武昌的想法,改而支持定都南京,這可說是被軍事形勢所迫成,並非孫中山的本意。

其實,孫中山,以及後來的毛澤東,不喜定都南京的一個重要理由,怕且是因為南京風水不好,雖說是「六朝古都」,又或者「十朝都會」,但歷史上定都南京的政權,都是短命政權,後來證明,國民政府也果然難以倖免。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