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T34坦克地位崇高|潮談

上周二,俄國舉行年度「衞國戰爭勝利日」閱兵,大家以為會一如以往,翻箱倒籠,盡展軍威,不料今年規模大縮水,展示的坦克僅有一輛!那是T34。這固然反映俄軍在戰爭中損失慘重,只能搬出古董坦克應景,但也顯示T34的超然地位。

T34未必是二戰中威力最大的坦克,其火炮口徑和裝甲厚度都不及納粹德國的虎式坦克,但它卻是二戰中綜合表現最佳的坦克,它是坦克流線型設計車身的鼻祖,在火力和防禦力不太輸蝕虎式的情況下,勝在機動性強、速度快、續航距離遠,且因設計簡單,方便大量生產,共產出8萬4000多輛;相反,虎式因為工藝繁複,只能製造出不足2000輛,T34對着虎式,完全可以「蟻多摟死象」。

二戰初期,納粹的裝甲雄師所向披靡,橫掃大半個歐洲,直至遇上蘇俄的T34。蘇俄亦靠T34擋住了納粹的兵鋒,讓對方初嚐敗績。因此,T34是蘇俄「衞國戰爭」的最大功臣,擊敗納粹的入侵,地位崇高。

如今普京把俄烏戰事倒果為因,把烏克蘭比喻為納粹,把一手發動的戰爭比喻為「衞國戰爭」,因此搬出T34,也是有助喚起軍民的歷史回憶,再次敵愾同仇。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