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 烏克蘭終於拿到F16|潮談

烏克蘭繼取得歐美軍援第三代主戰坦克後,雖然華府早前幾經猶豫,但終於還是取得其首肯,同意向西方盟友進一步提供F-16戰機,及訓練烏國機師駕駛該款戰機,澤連斯基稱此舉是「歷史性決定」。

為何美國對軍援F16會特別多顧慮呢?除了戰機不同坦克,它可以用來直接攻擊俄國本土,讓戰爭規模進一步擴大之外,也因為F-16屬於戰後第四代戰機,牽涉精密技術,非第三代主戰坦克可比,一旦落入敵手,國防機密就會外洩,而烏軍(尤其是戰機師)是否可以信賴,仍未可知。

第四代戰機有何特徵?隨著上世紀末電腦科技成熟,這些戰機的電子系統能處理更多任務,能作「線傳飛控」(Fly-By-Wire,FBW),又能以先進雷達,導引中程空對空導彈攻擊敵機,也就是作所謂的「視外攻擊」,但就沒有第五代戰機的隱身功能。同代戰機包括美國的F-18、F-15、F-16;蘇聯的Su-27和米格29、法國的疾風,英德意西四國聯合開發的颱風、中國的殲10等。

一輛美國M1A2坦克造價,現時大概是1000萬美元;但一架F-16戰機的最新升級版,以去年約旦軍方的採購價為例,就要2.6億美元了﹗所以是個相當大的錢銀數目。那麼為何歐洲諸國如此慷慨呢﹖原因是碰上他們也要把戰機升級和換代,改為部署美國最先進的第五代戰機F-35,反正F-16也要陸續退下火線,那就不如做個順水人情好了。
蔡子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