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遊——退休長住在民宿

  入住這間高雄旗山的農婦陳姐開設的三合院民宿,令我找到自己退休後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車開到了檳榔樹叢之中的小徑,我啍起了鄧麗君的名曲︰「高高的樹上結檳榔,誰先爬上誰先採!」陳姐笑了,「你被鄧麗君騙了,檳榔不是爬上去採的!」我問她是怎麼採,她賣了一個關子,「一會教你採檳榔!」
  陳姐拿出了一根類似晾衣桿的東西,叫我一齊去民宿後面的檳榔田。整整齊齊的檳榔樹,一眼看不望,真難想像,兩千多棵的檳榔樹是陳姐一己之力種植培養出來的!她紮穩馬步,將割檳榔伸縮桿拉長,伸展到檳榔結果的高處,用刀勾住檳榔果,用力一割,檳榔果應聲而下!我還是第一次摸到新鮮檳榔果,拿起來芬芳撲鼻,如同百合的香味,很多人人都對於口吐鮮血的嚼檳榔有反惡,想不到,檳榔花的香氣卻是如此討喜!
  正陶醉在滿園芬芳,忽然有一位貴婦打扮的太太走過來,她穿着寶藍色的花花上衣,帶着遮陽草帽和大墨鏡,主動過來同我聊天。
  「我是這裏的長期租客,原本是住在台南。二○一三年偶爾看到中視的長壽節目《MIT台灣誌》,介紹這個三合院,勾起了我童年的回憶,於是自己上網找地址,摸到上來陳姐這家民宿,真的好喜歡,開始的時候只是短住一兩天,慢慢變成一兩個月,現在來這裏一次住三個月,現在已經和陳姐變成了一家人了!我十分享受這裏的每一天,老公還在台南打拼生意及照顧兒孫,我一個人住在這裏,自得其樂!每天早上去看庭院的花,這種山芙蓉花早上的顏色是白色,到了中午會變成粉紅色,走,我帶你去看!」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