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遊|鹿港小鎮的姐妹們

「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漁村,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我第一次聽到「鹿港」,是從1982年羅大佑的這首歌。小學時代的我,也不曾想到,我會跑到真正的鹿港,再哼一次印象依稀的老歌時,已經是垂垂老矣。

秋高氣爽,我坐上了「台灣好行」巴士,由住家的台中到相隣的彰化縣,經過彰化市再到海邊的鹿港,也只是一個小時,車費為NT$40(HK$11)。冷冷清清的老街上,開店的只有三兩家,門楣上寫着「二鹿」,向這小鎮曾經短暫輝煌的黃金歲月致敬。

台灣人口最多的三大城市是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時光倒流二百年,清朝時城市排名完全不同,稱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百年前由荷蘭人開拓的城市是府城(今台南)。 到了乾隆49年,開通最接近大陸的台灣港口鹿港,成為最早漢人拓殖的城市。艋舺成為後來的台北市萬華區。

今天的台北及台南,仍然是人口以百萬計的大城市,只有清朝的老二「鹿港」,斯人獨憔悴,現在只是一個八萬人的小鎮。源於光緒年間,鹿港的港口漸漸淤塞,貨物出不去,對岸的船不來,被後來的台中港取代。

紅磚黑瓦依舊,雕花木窗緊閉。老街上紅磚地被磨得光亮,清代的長條店屋,毗鄰而居。例如這間「鹿港意和行」街屋,門面狹窄,但屋身又細又長,兩邊放滿了檀香、茶葉等貨品,中間由樓井及天井採光,前店後居,寫着「來賓止步」的客廳裏,中式沙發及茶几後供奉了神壇,後院門外即為清朝時的卸貨港埠,但現在已經滄海桑田,已經成為陸地了。我想起荷蘭的米德爾堡、越南的會安也因河道淤塞而由盛轉衰,應該和鹿港結為姐妹城市!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