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遊|春想衣裳櫻花容 - 項明生

南投縣水里鄉這座不知名的小山,昨天忽地收到了春天的私訊,滿山綠林在一夜之間換了春裝。今天天公造美,打出最溫柔珍貴的冬日豔陽,我揉揉眼睛,我的媽媽咪呀,蔚藍的天空也注目,這天地間的上衣是艷紅的緋寒櫻,間以桃紅的河津櫻,下裳是鵝黃色的油菜花,點綴翠綠的嫩葉。色彩艷麗大膽而不落於俗氣,粉彩色的調色盤在山間耀眼而和諧。頓時忘記了我還身處困頓的俗世凡塵,也忘掉了櫻花樹後面還有大片的高麗菜,每株一百新台幣,這本是一個真正的高山農場,叫阿本農場。

這件春裝怎麼那麼的眼熟?上衣紅粉菲菲,下裳鵝黃嫩綠,廣見於櫻花之國的日本。因為櫻花開在高大的樹上,拍攝人像時就比較困難。也不知是何年哪裡開始,在櫻花樹下廣植同期開花的油菜花,就解決了網紅們拍照打卡的剛需。疫前我在秋田縣的大潟村、靜岡縣的河津町,都曾醉倒在這顏值爆表的春裝之下。

只有第二件的春裳,帶有台灣的原創味道。台灣自二○○四年開始「休耕地種植景觀作物計畫」,政府補助農夫在冬季休耕之時種植波斯菊,所以冬季農田很多花海。這件台式春裝滿是碎花的五顏六色波斯菊,四周捆上粉紅色的櫻花作為蕾絲花邊,令人飄飄然於春風拂檻露華濃。

山不在高,有打卡點即無遠弗至。我昨晚在facebook見到網友瘋傳這仙境一般的日式春裝、台式洋裝,馬上相約朋友今天來訪。原來,這個農夫阿本種了十二年的山櫻及河津櫻,養在高山人未識,天生麗質難自棄,去年開放即爆紅。上山光是接駁車,就要等兩個小時!今天還是周四,如果是周末,真的是等到花兒也謝了!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