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遊|彩虹橋的終點——廬山溫泉 - 項明生

這是一個悲情的山谷,悲劇纏綿一個世紀。早年賽德克族人追逐受傷的鹿,發現鹿在泉水中浸浴過後,就會快速痊瘉,發現了這個山谷中的天然溫泉。一九三○年發生在這裏的霧社事件,讓日本人第一次見識到賽德克族的寧死不曲。悲劇英雄莫那.魯道在山谷揭竿起義抗日,彈盡糧絕後自殺,他成為電影《賽德克巴萊》主角而聞名於世。霧社事件後日本人將賽德克族人從祖居地馬赫坡趕出去,改名為「富士溫泉」。由於水質優良,被稱為「天下第一泉」,風光一時。戰後連蔣介石都來這裏休養,建立了蔣公行館。日本人認為這山像富士山,所以叫富士溫泉;蔣介石認為像廬山,改名叫廬山溫泉。不平靜的山谷真是,橫看富士側廬山,次次名字皆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溫泉鄉。

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樓榻是因為二○○八年的辛洛克颱風,整間綺麗飯店倒塌在滾滾洪水之中。橋也塌了,地標廬山溫泉彩虹橋抵擋不住大水,整座消失在洪流中。賽德克族人的傳說中,彩虹橋是人死後通往天堂之路,但橋都塌了,天堂又怎麼去?

颱風洪水之後,為免悲劇重演,南投縣政府要求遷村。至今大半的溫泉飯店已經倒閉或搬遷,只有十幾間溫泉飯店繼續經營。包括我這次入住的水悅溫泉會館。日式的蔣公行館變了鬼屋,宏偉的警光山莊重門深鎖,空留艷紅山櫻盛放。玻璃窗損壞的廢墟飯店旁邊,忽然又會有一間燈火通明的溫泉會館。絕對是其他溫泉小鎮看不到的奇景。趁廬山溫泉成為時代的眼淚,從地圖上消失之前,讓我帶大家去走一趟廬山溫泉!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