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遊|入住台灣最美飯店 - 項明生


日月潭有一間文武廟,金碧輝煌,依山而建,三進三殿,兩馗兩廊,黃瓦紅柱, 牌樓屋頂為重檐歇山頭,佈滿瑞獸神仙,檐下三層木雕斗栱,豔麗彩繪,雕欄玉砌,恍如置身於北京紫禁城。文武廟廟埕廣場前方的「文武廟附設景聖樓大飯店」,完工於一九八八年, 承襲中式宮殿風格,黃色琉璃瓦加大紅柱子,五樓外牆上還書有「住宿/旅遊套餐/會議/餐飲」的燈箱招牌。嗯,的確直白、廉價(在關閉前景聖樓平日住宿為雙人NT$1599), 但就是和最美飯店的美譽,有着文武廟供奉武穆王(岳飛)所謂的「八千里路雲和月」的距離。
位置優越,敵不過疫情,景聖樓二○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熄燈,但其日月潭第一排無敵景致,吸引嘉義的「承億文旅」。當強調「城市肌理、文化內涵」文創旅業遇上孔子和岳飛,將之改頭換面,承億文旅潭日月甫一開張,就勇奪「二○二一台灣最美飯店」評選之中,唯一雙冠軍台灣最美飯店、最美房間!
  建築沒被推倒,只改裝整容, 山雞變鳳凰。代表皇權的金黃琉璃瓦屋頂仍在,披上淺灰色的外套,少了中式宮殿霸氣,多了一份含蓄人文。和對面文武廟遙相呼應的重檐歇山頭上,金黃琉璃的騎鳳仙人和龍、鳳、獅子都保留下來,只是灰階化了。門口種了兩排竹子,令看門的石獅子也變得溫柔。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