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日月潭邊之傳奇|非誠勿遊

台灣最頂級飯店之一,位於日月潭的涵碧樓,起用一代宗師、澳洲建築師Kerry Hill,將隽永深藏的日式禪風,變成湖邊永恆不朽之傳奇。最新開幕的承億文旅潭日月,和涵碧樓隔湖相望,將原建築的香客會館景聖樓大紅金黃的庸脂俗粉、韓式整容加日式化妝,變成安滕忠雄簡約低調的清麗佳人。如我不說,如你不去Google背景故事, 會以為承億文旅潭日月是一間縮小版的Aman安縵渡假村,其實Kerry Hill正是安縵的總設計師。
  我住過世界各地約十間由他設計的安縵,極簡、禪風、追光逐影、樸質靜謐、回歸自然, 悶嗎?不。不同景聖樓的紅牆黃瓦,雕樑畫棟,那是傳統中式宮殿建築,賣的是皇權和霸氣。禪是空,賣的是無物,很玄,如風似影,不同地點,不同感受。

黃昏時坐在先得月Cafe的陽台上,微風吹拂,彩霞滿天,陽台上的竹牆染成金黃色, 歇山頂上的騎鳳仙人仿佛活了過來,這是禪風的奧妙,隨着自然光影而潛移默化。湖水由深綠的溫潤翡翠,變成閃閃發亮的金箔萬千。

景聖樓經三十三載後熄燈,沒有成為疫下的眼淚,而是浴火重生的火鳳凰。承億文旅將這間老舊簡陋的香客會館重新打磨,一鳴驚人,勇奪「2021台灣最美飯店」評選唯一雙冠軍台灣最美飯店、最美房間,房價升了十倍,疫情下,一房難求,逆勢奇葩,觀光飯店業的活教材。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