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春光乍現阿里山|非誠勿遊

春雨瀝瀝,洗刷着百年前興建的阿里山小火車。空氣中瀰漫檜木的淡淡幽香,奔馳在海拔兩千公尺的森林之中,車廂裏外,連座椅都是台灣最珍貴的高山檜木,獨特的木紋光澤,配上銅製頂燈、銅手把,令人捨不得將視線望向窗外。

窗外春意闌珊,由日本進口的DL-39柴油火車頭,歡快春雨中,一搖一晃地奔馳。林海青,櫻花紅,斜風細雨不須歸。風雨中,滿地落紅,紅色的小火車頭響起鈴鈴鐺鐺,原來到達了沼平站。

我第一次帶台灣團,安排特別檜木小火車。這是林務局參考昔日台鐵日本皇室專用火車,以台灣檜木成功復古了八輛檜木車廂,周三限定,由阿里山站駛至沼平站。

一場春雨一場夢,這場夢太短暫。車程六分鐘,令人眼花撩亂,又要欣賞這懷舊的檜木車廂,又要看窗外一閃即逝的春天最後的櫻花。轉眼到沼平站,我們要下車了。

由沼平站步行去台灣歷史最久、海拔最高的阿里山賓館,沿途詩情畫意,叫做「詩詞步道」,二○一四年找來鄭愁予等台灣詩人,沿途銘刻下了謳歌阿里山的現代詩。泰山有杜甫的會當凌絕頂,才能一覽眾山小。兩岸猿聲也是有詩仙,三峽的輕舟才過萬重山。只是阿里山被詩人首次登上時,已過了唐詩宋詞的黃金年代千年。

木製留聲機傳來鄧麗君的靡靡之音,發黃的銅製枱燈照在昏暗的柚木地板上,盡是歲月的蹉跎。我帶着團友走進阿里山賓館的歷史沉澱,在這間五十年代咖啡廳喝一杯阿里山的咖啡,看一眼一九一一年就守護在門口的櫻王。百年興衰小火車,千年一歎神木群,舉目皆是比中國信史更悠久的數千年檜木,誰還在意這櫻王一歲一枯榮的乍現春光呢?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