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客家五月桐花雪|非誠勿遊

台灣寶地,花團錦簇,不必看月曆,每個月盛開不同顏色、形狀的花。由我手機上的fb群組,盛開在由新北市到屏東縣,由平地海邊到三千米高山上,令我興奮,眼睛都不眨;令我感懷,韶光荏苒,一年又春天!

一月梅花香、二月櫻花粉、三月桃花紅李花白、四月海芋和流蘇,再來是五月雪的油桐花了。桐花與別不同,代表客家人。香港有不少客家人,但客家文化及族群意識遠遠低於台灣。我在西貢的村屋是客家村,但以講粵語為主,年輕人不講客語,現在香港僅百分之五人口通曉客語。台灣人口有所謂「五大族群」︰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和新住民,其中「客家人」佔第二多。客家委員會調查顯示,自我認定是客家人者逾四百五十三萬人,佔全台灣人口百分之二十,能講客語比例為百分之四十六點八。所以台灣有客語電視台,卡拉OK有客語歌,火車地鐵及巴士報站名都有客語,還有創立於二○○二年的新興節慶︰客家桐花祭。

苗栗縣是台灣的客家大縣,桐花祭主場所在。我現居於台中,山區有很多客家村莊,今天就來到台中外埔區的水流東桐花步道,全長二點四公里,水圳兩旁種滿桐樹,綠林之間一片一片的如白雪,風吹過,雪花飄飄落下,的確唯美。我忽然想起,在西貢客家村後山上,此時此刻,應該紛飛如細雪,但從來沒有人理會,任由花瓣將林間小徑染成白色。只有在這個步道上,男女老幼都當桐花是寶,風吹下來,小朋友跑去撿,還有人在地上堆了一個心形!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