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困頓年代的曙光|非誠勿遊

這是一個狼狽的困頓年代。求死不能,求生更難。離港不易,回港更難。

疫情之下,吃飯會傳染病毒,搭車也會感染病毒,呼吸也變得有罪。兩年多的新聞,都是確診人數、重症人數、死亡人數,由亞洲到歐洲,又由非洲到亞洲,無一倖免。生存成了生活的目的。

到我們以為自己活下來已經是贏家的時候,Omicron襲地球,我的家人朋友都紛紛陽性,上至八旬母親,下至五歲侄兒,幸運地,已經一一康復。到目前為止,台灣Omicron死亡率為萬分之三,只要打齊三針疫苗,重症或死亡也很難。

古人一生都困頓在方圓幾里的範圍之內,過去兩年半我們都被迫體驗到「復古」的滋味了。但我還是不甘心接受命運的欺負,身在封關兩年的困窘卻遙望遠方的星空。我原本在五月開兩個本地團,分別去合歡山看高山杜鵑、阿里山包團,但全部因為疫情取消了。在家防疫之際,東山飄雨西山晴。忽聞日本即將開放小型旅行團入境觀光,在家正好計劃日本首發團。

我的原則是「不時不遊」,其實開關時的夏季並非去東京大阪的理想月份,因為熱到發癲。但是就是祭典的高峰期,我於是一口氣計劃了五個以祭典為主打、避暑美食美景為縱貫的行程出來。由北海道薰衣草花田、東北三大祭、關西兩大祭、四國阿波舞加上三年一度的瀨戶內藝術節、山陰山陽到山口縣,最後縱走九州,直到世界遺產的屋久島,我才發現,已經環日本列島一周了!

行程最短七日,最長十五日,想不到,有客人報名跟足全程五個「團駁團」,寧願在東瀛玩足四十五天,也不想回港隔離!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