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旅行團要有小驚喜|非誠勿遊

年過半百,我體驗過的香港、台灣、日本、大陸、歐美旅行社,應該超過一百間,但印象最深刻的只有這間來自美國的Tauck。一個世紀前,美國的Tauck先生曾任旅遊銷售,在一九二五年曾經帶了六個人去美國東岸旅遊,首次採用全包方式,六天旅程數六十九美金,六人滿意得不得了,不斷介紹新客人給他,於是他開了這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旅行社。從不做廣告,以「全包」方式,慢慢純粹靠口碑,發展到七十個國家的一百多個行程!

我曾經跟過Tauck公司的「萊茵河聖誕市場」八天河船遊過聖誕節,簡直令我歎為觀止。Tauck的全包,是真正全包所有職員小費、岸上遊、岸上特色午餐、船上三餐、酒水(飲料、紅酒、香檳、啤酒等)、機場Limousine轎車接送等等,真的會讚這間公司的服務天下無敵,因為現在很多旅行社/郵輪都以超低價招攬遊客,等你上釣後,然後以各種花樣五花八門的額外收費慢慢「斬到一頸血」。我就寧願一次過付費,然後無憂無慮投入享受假期,不必全程左度右度!除了全包,八天的行程,每天導遊都安排了一個小驚喜給我們,令我後來自己帶團時,也學習了這兩招。

我的旅行團會安排京都藝伎,到我們的晚餐來驚喜表演,我們一邊吃懷石料理,帳子拉開,藝伎出現表演三弦琴,舞伎一邊跳舞,然後和我每位客人聊天,玩座敷金比羅船,最後和每位客人玩selfie!至於她轉身之後,我奉上的高昂花代(出場費),團友不用擔心,已經全包在團費中。

上次帶團去奈良,還得到奈良縣觀光局官員的接待,並送給團友,每位一個手工螺鈿鑲嵌的漆盤,圖案是日本國寶,珍藏於正倉院的唯一唐朝五弦琵琶。令每位團友欣喜若狂。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