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日本的十三行──長崎出島|非誠勿遊

位於日本九州西部一隅,人口僅四十萬,日本城市人口排名中居三十八位,在今年秋天新幹線通車之前,前往九州最大的城市福岡要近三個小時,所以一直只是一個寧靜的小城市。但在長達二百年的幕府鎖國時期,這小城曾是日本窺看西方的唯一窗口。十八世紀歐洲工業革命,西方國家的生產力一飛沖天,這些冒險家紛紛來到亞洲尋覓新市場。先到了中國,乾隆皇帝曾言:「天朝物產豐盈,無所不有」,然則皇恩浩蕩,乾隆允許開放一個港口,恩賜給歐洲人做點小生意,地點設在廣州。日本幕府於是依樣畫葫蘆,於遠離京都及江戶中心的偏遠九州一隅,開放了這個唯一的港口讓外國人做生意,這裏就是長崎。

廣州十三行位於珠江約三百呎的十三行區,對面就是英法租界的人工小島沙面島。如出一轍,十七世紀鎖國時期,德川幕府在長崎興建了一座扇形的人工建小島,名叫「出島」,方便監控外國商人。整個出島面積只有約兩個足球場大小,跟長崎完全分開,靠一條橋與長崎陸地連接。其後發生「島原之亂」,葡萄牙因商人傳播天主教被驅逐,只有不熱衷傳教的荷蘭商船可以停靠及使用出島。電影《沉默》的結局一場,就是荷蘭商人取代耶穌會傳教士登上出島做生意。

這個人工島呈扇形,有十多棟建築供荷蘭商人居住,現在已經復原了這些木屋供遊客參觀。

整個出島規模比廣州的十三行和沙面島小很多,只有一條街道便能貫穿整個出島。當時島上的荷蘭居民人人持有一個小牌子,是可以在島上行走居住的通行證,通行證的繩子以紅、白、藍三色組成,正正是荷蘭國旗的顏色。當時幕府嚴格監控他們禁止進入長崎市區。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