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哥拉巴園悲歌|非誠勿遊

十九世紀,大量西方人來到亞洲尋找新機會,當時的上海有個名字叫做「冒險家的樂園」,至一八五九年長崎開港,首家在上海開設分行的外資企業怡和洋行得知,立時決定分一杯羹,在日本長崎建立分行。

怡和洋行找來了一個新血年輕人:二十一歲的蘇格蘭人Thomas Glover(哥拉巴),到長崎為怡和開山劈石。然而,相信Thomas自己都沒想過,一來日本便會停留一輩子,他二十一歲來到長崎,開拓自己的事業,然後結婚生子到離世,一直未曾離開過這個地方,而他的一生,更改變了日本的國運。

當Thomas來到長崎,日本已經放棄鎖國政策,因此他不需要被困在狹小的出島,而選擇了在長崎的山頂,建造了一座漂亮的維多利亞式的木屋,就是長崎著名的世遺景點——哥拉巴園。

哥拉巴園地理位置優越,可以俯瞰整個長崎港。Thomas過世後,他的兒子富三郎繼承了父親這所漂亮的祖屋。

到了二戰時期,由於這座建築居高臨下,從屋內更可眺望對面的三菱造船廠,適逢當時軍方正委託三菱製作一艘巨大的航空母艦「武藏號」。富三郎始終擁有一半英國血統,算是半個外國人,日本政府因此不想被他窺探航空母艦的製造情況,便強迫富三郎把這間祖屋以低價賤賣給三菱。

一九四五年戰爭來到尾聲,長崎被美國原子彈轟炸,傷亡慘重,富三郎得知後傷心欲絕,最後這位既是英國人,又是日本人的第二代,選擇自殺身亡。父親離鄉別井從蘇格蘭千里迢迢來到長崎定居,最終兒子竟然因自覺身份尷尬,在長崎自殺,這的確是一個傷心的結局。

隨着富三郎的自殺,他父親遠渡重洋在這個遠東港口建立的事業,也畫上了句號,空留哥拉巴園裏飄着悠揚的蘇格蘭風笛音樂,代表着日本人對這對蘇格蘭父子,永遠的懷念和感恩。
項明生■長崎夜景
■長崎夜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