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四登軍艦島|非誠勿遊

從長崎港出發,約四十五分鐘航程,汪洋大海現奇景:遠看,似無數高樓大廈擠在一堆,漂浮海面上;近看, 高十米防波堤後佈滿密密麻麻的黑色大樓。然而,百年無情海浪,將防波堤和大樓侵蝕得斑駁陸離,再細看,玻璃窗全部破爛,鋼筋外露,滿地狼藉,石頭磚塊、建築廢料到處都是,像是地盤,更像災後城市。這裏,是著名的軍艦島,世界十大鬼城廢墟,多部電影來此地取景。

軍艦島是明治維新最重要的工業動力來源。明治二十二年,三菱公司買下這小島,開發島上煤礦,當時叫「端島」,面積只有現時三分之一大,由於礦工及家屬人口增加,地方不敷應用,便持續人工填海擴充。一九一六年,一位《朝日新聞》記者衝口而出:「這填出來的地方很像一艘軍艦啊!」端島多了個新名字—軍艦島。

來長崎想遊軍艦島,一定要跟本地團,不可單獨闖島,而且上島前,還需要簽署一份「生死狀」。至於能否登島成功,看天時地利人和。因軍艦島面積細小,位於大海中間,風浪太大船隻無法靠岸,即使出發時看來風平浪靜,一到外海,或遇上滔天大浪。如果七月份到訪軍艦島,有百分之七十機會無法登岸,因風浪最大,船隻多數難以泊岸,這時候船公司會圍繞軍艦島航行一圈,打道回府。秋天大約十月、十一月份,成功登島機會高達百分之九十。我為拍攝《明治憑甚麼》以及帶團,四次登島。運氣很好,四次都成功。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