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久別千年的重逢|非誠勿遊

「吱……」奈良唐招提寺石田執事長打開了木製日式障子,讓奈良春天溫暖的陽光,穿過中庭的翠綠樹葉,灑滿一室。

一塵不染的供桌上,端坐着一位身披紅色袈裟的老和尚,他雙目緊閉,盤膝而坐了一千二百年。石田執事長停下來,像和朋友見面一樣,微笑地端視着老和尚。栩栩如生的雕像,像下一秒就會睜開眼睛,為我們開示。這尊是日本有史以來第一尊的脫乾漆造人像。

寺廟佛像的塑造,一般都是以泥質材料為主,不易搬動也毋須搬動,而用作行像供養的佛像平時是供養在寺廟內,而行像供養時則要抬着佛像圍城巡繞,例如四月初八佛誕日,由此應運而生了脫乾漆造工藝(「夾苧」),此方法造像輕盈而精美。做法為先以陶泥塑形,然後在外面包裹以生漆糊批刮的七至十五層的苧麻布塑形,乾後挖去內裏的泥形,經過四十八道工序後,胎骨不開裂,堅實輕便,歷經幾千年而不變形。既保持木雕的紋路細膩、線條流暢,又使佛像造型更具有神韻,而且輕巧。但在唐晚期兩度滅佛以後,絕大多數漆藝佛像都被毀壞殆盡,夾苧技術也逐漸衰敗失傳。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這一別,不是一兩天,而是一千二百多年。石田執事長帶我開始焚香、問訊、頂禮、誦經。

這不是一般的經文,他唱的是《鑑真大和尚和讚》。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有經讚是歌頌一位真人大和尚的。

「本是江陽縣人,生年十四歲,跟隨慈父到寺院禮佛……」

經讚描述了鑑真大師的生平,以及六次東渡日本的事跡,建立唐招提寺,開創日本律宗,弘揚佛法,傳遞文化,恩德無邊。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