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45日環遊日本|非誠勿遊

今年是後疫情元年,世界大規模封關封城後,暑假時東亞漸次融冰開關。曾經每個月都去日本出差或旅行的小弟,決定重拾三十年前的初心,再來一次日本環島壯遊,這次不是自己一個人背包用火車證窮環,而是與眾同樂,設計了這個史上最長最深度的日本環島團,走遍日本一道二府以及廿二個縣,本州廿天,北海道八天,四國七天,九州十天,共計45天,走過一萬二千公里。

由哪裏開始環島呢?

懂日本的人,一般不會選擇在暑假去悶熱的京都盆地。但日本開關日期就跌在炎熱的暑假,我於是將錯就錯,將日本各大祭典一網打盡。日本幾百個大小夏日祭典,追溯源頭,首推京都連續1100年的捉精靈活動:祇園祭。

過去兩年多, Covid 19肆虐全球,祇園祭也停辦了兩年。時間倒流1100年的唐朝貞觀11年時,瘟疫同樣肆虐日本。今天我們用口罩和疫苗對抗病毒,當年的京都民眾用甚麼呢?捉精靈!

用了千年的道具不是精靈球,而是京都獨有的「山鉾」!祇園祭就是山鉾大巡行,巡迴京都主要街道搜集疫神怨靈,最後潔淨及消除瘟疫。七月十四日至七月十六日的「前祭」有出動二十三座山鉾,每一座均沿用古法建造,華美炫麗,被稱為「移動的美術館」。請留意小弟全新節目《45日環遊日本》下周四首播。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