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瀨戶內藝術祭2022|非誠勿遊

人為甚麼需要藝術呢?只是多舊魚嗎? 食色性也,藝術並不是人的生理需求,沒有藝術,我們都可以活得好正常!

附庸風雅有社會心理學的原理。藝術是一種社交行為,藝術家需要認同以及讚賞,觀眾需要產生共鳴丶感動。這是一個供求的關係,以及社交的活動,如果全世界只剩下一個人,他應該集中精神去捉魚打獵囉!

眾人在餬口之後,再貪心地增添一些樂趣。而世人都循規蹈矩悶蛋一生,少數人天生驚世駭俗。草間彌生就是後者,她一生出入精神病院,她的幻覺作品在上世紀被人視為異端,但現今粉絲遍全球足以振興一個瀕臨破產的瀨戶內海無名小島。

草間彌生九歲時,就有了幻視幻聽的精神疾病症狀。在她的眼裏,周遭被巨大的網籠罩,她成了網中渺小的獵物,無論如何也掙脫不了。抬頭仰望星空,宇宙是由數不盡大大小小的圓點星體組成。地球不過是億萬圓點中的一粒,而地球圓點再分裂到細胞、份子,構成整個大千世界。她創作出數大就是美的圓點,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究竟是精神病人的幻覺還是藝術? 總之令人過目不忘,令人目眩神迷。西九文化區的M+正在舉辦草間彌生特展。我今年還再訪了因草間彌生大南瓜而聞名於世的直島,和姜麗文拍攝無線最新旅遊節目《四十五日環遊日本》,今晚十點半翡翠台。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