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日本櫻花最前線2023|非誠勿遊

看了廿幾年的日本櫻花,我早已習慣跟着日本官方公佈的「櫻花最前線」去追櫻,由九州追到北海道。留意,這裏的櫻花,專指「染井吉野櫻」,絕非是其他六百多種櫻花。例如日本最早開的河津櫻,二○二○年和二一年都是二月十日至三月十日,二二年及二三年由於氣候暖化而提前了十天,花季為二月一日至二十八日。要留意河津櫻是早櫻,並不計算在櫻花最前線。所以去河津町追櫻,不能看「櫻花最前線」!

日本能夠有「櫻花最前線」準確預測花期,只是因為一種人工培植的櫻花!日本雖有六百多種櫻花,但八成都是同一品種的「染井吉野櫻」。這種櫻花並非大自然品種,而是江戶時代在染井村人工將野生的大島櫻與江戶彼岸櫻雜交培植而成,所以此花沒有自我繁殖能力,只能以插枝、嫁接等人工方法繁殖,天下所有的染井吉野櫻因而都擁有一樣的DNA,能保持花瓣的形狀、色澤相同,在相同的土壤溫度下,接受相同的遺傳基因指令,所以在同一地區的花期能保持一致性,成千上萬株的染井櫻也能同日綻放一齊凋謝。

因為同日滿開,才能以地區來預測花期,「櫻花最前線」能夠預測東京或仙台同一家族的染井吉野櫻那天齊開,也是因為DNA的關係。今年染井吉野櫻最早開花日,目前預測為三月十九日福岡,最晚開花是四月二十六日北海道。大阪和京都開花日三月二十八日,滿開四月二十四日。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