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花開有序又開春|非誠勿遊

今年農曆新年時氣溫忽降,大家度過了一個寒冷春節。但香港位於亞熱帶,冷極有限。台灣位於北回歸線上,所以小島雖小但兼具亞熱帶和溫帶的氣候。而日韓位於四季分明的溫帶,動植物具有更豐富的多樣性,這是亞熱帶居民一年四季都熱衷於去溫帶「返鄉下」的先天性地理因素。

但溫帶居民也有難言之隱,日韓近日受寒流侵襲,出現十年一遇的暴風雪,航班取消,火車延誤。但較溫暖的台灣,櫻花已經迫不及待地含苞待放爭奇鬥艷!

今年屬寒冬,櫻花花期雖較往年晚,位於南投縣水里鄉的阿本農場是今年台灣最早滿開的櫻花園區,過年前一周已正式開放。

是善解人意的櫻花為了趕上春節連假十天(台灣今年春節連續放十天年假)為賞花市民含芬吐芳嗎?非也,這是櫻花知春至發情了!打開花瓣目的不是吸引世人目光或iPhone鏡頭。開花過程長出雄蕊和雌蕊,櫻花雌蕊(子房)只有一枚,其他都是雄蕊,大多為二十至三十五支,吸引蜜蜂採蜜,過程中蜜蜂通過採取雄蕊花粉,花粉掉在雌蕊子房上面,使得雌蕊發育,最終形成果實,就是鮮紅色的櫻花果,最終小鳥來吃果實,便便就將果實種子傳到遠方,經過發芽長大,明年就長成了另一株櫻花樹,不是為讓我們花見,而是植物界的生存密碼:傳宗接代。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