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春風吹拂好起行|非誠勿遊

去了日本追櫻廿幾年,由本州、九州、四國到北海道花見無數次,拍了《日韓台櫻花三角戀》電視節目,著有《日本東北花見紀行》、《人生若只如花見》等櫻花著作,我居然還樂此不疲。去年授命為智行基金會銀禧紀念度一個櫻花團,我也用了三個月才做起獨家行程。

今日去屯門黃金海岸,參加智行基金會Walk for Chalk慈善活動,為廿五周年拉開序幕。有多名受愛滋病影響的內地受助學生,線上和香港善長們聊天分享,他們有的成為學覇博士生(全省第一名)、有的已經成家立業進入國際企業工作、有的回到智行基金繼續幫助其他學童,充滿大愛,溫暖人心。為善不甘後人,我也在會上宣佈今年我四月的日本櫻花團為智行基金籌款。

目前日本官方的預測為,3月20日最早開花的是福岡和東京,大阪3月25日,青森4月17日,最後札幌是4月25日。地圖上標的是初開,八成開稱為滿開,通常係初開一個星期後,滿開再維持一周後,就會櫻吹雪。

日本全國遍植櫻花過千年,哪裏最佳花見,見仁見智。我個人選擇東北,第一因人少,你去過上野看櫻花就明白人山人海是賞櫻的大敵。二因櫻花數量誇張,我選的六個東北花見名所,我全部都去過拍節目,個個都有二千至一萬株以上櫻花,數大就是美,人少拍照才靚。加上近年大熱的紫藤花瀑布,走春行善賞花是為最樂。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