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西九黃金甲極光秀|非誠勿遊

勸君莫惜金縷衣,滿城盡帶黃金甲。

當唐代黄巢筆下的「黃金甲」,跨越了千年的時空,由長安空降到西九,在我眼前閃爍發出金光時,心裏還是有些悸動。

「金縷衣」是沒有,但唐代貴族使用的鳳及鴛鴦貂銜花枝形金冠飾,比之更豪華精美。還有焦點之一的故宮文化博物館首件入藏文物、明代冠飾「雙龍戲珠樑冠」。

剛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金彰華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夢蝶軒藏古代金器」,展覽自唐朝至明朝來自中原的金器代表,多是龍鳳呈祥主題,和今時今日旺角油麻地彌敦道一帶,金行售賣新娘穿戴的龍鳳鈪,有一脈相承的美學觀。

 反而,來自草原遊牧民族的金器品味,包括吐蕃貴族所使用的黃金幡飾,黃金馬鞍,多為狂野的野獸造型,和Cartier美洲豹造型金鈪,Hermes馬鞍造型金錶,品味驚人脗合。中國傳統文化統稱這些化外之民的馬上民族為「蠻夷戎狄」,中西分別可謂涇渭分明,千年不變。

同場加映,西九文化區大型藝術科技節「藝創明天」戶外藝術裝置《約定極光》及《夜光森林》。前者在藝術公園大草坪上空每晚七點至十點射出人工極光,比已經射了近廿年的幻彩詠香江更有新意。我去過北極追極光兩次,相比這人工極光顏色是以假亂真,但高度、範圍、變幻頻度,還是北極圈內的震撼。當然可以廿度舒適氣溫,在西九大草坪上免費看到人工極光,CP值極高。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