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落櫻盡是離人淚|非誠勿遊

不恨此花飛盡,落紅難綴。曉來天青,落櫻何在?一池萍碎。

春色三分,二分青荇,一分鏡水。細看來,不是櫻花,點點是離人淚。

櫻花遇到春暖才開花,所以日本櫻花是由南開到北。而更南的台灣比日本的櫻期更早,而且時間更長,1月到3月都是櫻季。這是因為台灣櫻花的品種繁多,1月開始滿山遍野的台灣山櫻,到武陵農場的河津櫻,南投縣阿本農場在粉紅櫻花樹下還廣植油菜花,這兩種都是早櫻。2月開到到九族的八重櫻,染井吉野櫻,台灣雪櫻。3月又到了武界的富士櫻,以及我最愛的杉林溪的椿寒櫻和霧社櫻。

由龍珠橋到杉林溪橋的短短幾百公尺的河岸斜坡,兩邊密密麻麻的種了1200株椿寒櫻。數大就是美,而且不是一行,密集並排種了三行,肉眼估計,最少有十幾年的樹齡,達雙層巴士的高度,在櫻花林下開闢了木棧道, 讓遊客可以走進去林中拍照。

我是天空里那片緋紅色的雲,偶爾投影在你翠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更毋須歡喜──春天一走就消滅了蹤影。

杉林溪水面上雖有落花,但還未及日本青森弘前花筏那麼鋪天蓋地。所以,今年我會帶一團智行基金會的慈善團,前往日本東北三大櫻花勝地,首站就是青森弘前花筏、還有秋田角館雙櫻、以及岩手北上展勝地,溫泉五泊、連泊東京兩晚!每位團費中不少於二萬元將捐贈給智行基金會,目標是為智行基金會籌得一百萬元港幣善款!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