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櫻花的意義|非誠勿遊

世界上的花,都是以盛開為美,代表生機勃勃,代表生命和希望。

唯有一種人看一種花,以凋謝為美。花之死亡,才是其魅力所在。

生命,不過是浮華一場。寂滅,才是永恆常態。殘缺,才蘊含着無法破滅的完美。

美麗,終極的形式是夭折和摧毀。

人生,總要被命運不停地強暴而得到永生。一切春心皆成灰,若有人問起大和心,滿山櫻花映朝暉。

唯有櫻花,一朝春風滿山開。唯有櫻花,一夜凋零盡枯萎。

花開花落,原本是四時季節的自然變化,在人類出現億年之前,被子植物已經懂得開花,吸引動物幫助其在大自然進行種間授粉,令其成為地球上演化最先進及最具優勢的植物種類。

在這個日出列島,只有一種花,千年以來牽動全體島民的心情,寄託着整個民族的身世。這種花具有日本人格化的特徵,所以日語中的「花」,如無特指,就是指櫻花。

這就是日本,這就是櫻花。

經過寒冬,經年的相思化春蕾。櫻花滿開了,開滿這個花的國。

花瓣染紅了,日出之國的列島。櫻吹雪了,也僅僅一周之後。

啊,又一年了!櫻花要我們記得,那人能夠幸運地看到櫻吹雪,10次8次之後,已經垂垂老矣。我首次追櫻是1992年,30年斷斷續續追櫻10次左右,目睹漫天粉紅的如雪飄零,也只有兩次機會。花開堪賞直須賞,莫待無花空對枝。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