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香江有情天|非誠勿遊

春風又綠維港岸,萬物溫柔花又開。莫道香江無人情,貌似無情卻有情。

今天在郊野公園行山的時候,突然發現遠處煙霧瀰漫,香氣四溢,行近發現有人在路中間點香燒衣,旁邊還放有供品,一隻白切雞、一大塊燒豬、一袋橙以及一袋蘋果。我以為有交通意外後路祭的香火。

仔細一看,拜祭的兩男兩女都是着工程制服的工人,原來是民政事務總署的外判道路工人。

走過去搭訕,中年阿姐解釋俾我聽:「我哋嚟維修行山徑,開工之前先要拜山神,因為打搞了山神!」

「白切雞同埋燒豬都好似好好味呀!」喔,我搭訕時又錯重點了!

其實我想講的是,在這個中國最西化的城市,保留了很多最可愛的中國古老傳統價值觀,例如敬畏大自然,而不是後來才由西方输入的所謂「人定勝天」唯物價值觀。不要以為人類很偉大,所謂的萬物之靈都是渺小的銀河過客一粒沙,歷史長河一塵土,不要井底之蛙吹噓甚麼勝天勝地永遠萬歲,看古往今來最巴閉的帝王將相都去哪了?

你俾我揀,我還是會揀這生活外表最西化的內在唯心主義。東方之珠,萬物有情;國際都會,山水有靈。

「開工大吉,開工大吉!」轉眼之間德國工程車已經捲起塵土,阿姐趕快收起供品。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