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馬祖最新藍色公路|非誠勿遊

在台灣旅居3年,才知道所謂的「台澎金馬」,台灣並不等同於台灣省!台灣本島及澎湖群島同屬台灣省,而管轄金門馬祖列島的為福建省。台灣福建省,更準確的名字是「金馬地區」。

疫情之下每年的台灣各大旅遊展,賣得最好的旅遊產品,全部是各大離島,因為可以暫時離開台灣本島,假裝海外旅遊。

褔建海岸線曲折,島嶼眾多,共有海島1546個,其中有人居住海島超100個。金門不是最大,只是第3大,廈門也是島,而且大過金門,金門137平方公里,還有排第14的馬祖,面積最大的南竿島只有10平方公里,與香港的青衣島面積相若。我去年先去了比較大的金門,玩了5天。只剩下小小的馬祖,還在我的口袋名單之中。

馬祖交通不便,雖然有定期航班往來台北台中,但春季是馬祖的霧季,飛機航班經常受到影響而延誤甚至停飛。坐船可以搭台馬之星,航行時間8至10小時,晚上10點基隆上船,次日7點到達南竿。可幸的是今年4月啟航了「南北之星快輪」,由八里台北港出發,3小時可達南竿。我這次就受邀參加航港局主辦的媒體踩線團,體驗這全新的「藍色公路」。

三日兩日的媒體團,頭一天去馬祖列島之中第二大的北竿島,追逐近年大熱的「藍眼淚」,入住地中海風情的石頭屋。第二天去最大的南竿島,拜著名的媽祖巨神像。第三天去枕戈待旦紀念公園,再返回台北。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