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沙灘上的銀河|非誠勿遊

忽地一腳就踩到了銀河。沙灘淺淺的,四月的海水暖暖的,腳下忽然點起了熒光藍的燈火,彎腰一看,一點一點的,像海中的熒光蟲,閃爍不定。

16個小時之前,我還在台北的松山機場。提前一天由我居住的台中前來台北,就是為了早上5點在松山機場集合,參加航港局主辦的媒體踩線團,體驗馬祖全新的「藍色公路」。由於大霧,航班取消,於是舟車勞頓,換了當天下午的「南北之星快輪」,由八里台北港出發,3小時到達馬祖的南竿。再換渡輪,到達另一個小島北竿,終於開始了行程。

晚餐在北竿芹壁村的人氣餐廳「芹沃咖啡烘焙館,藍帶廚師美子老師來自台北,慕名而來的媒體團友一到餐廳就買麵包,一掃而空。最精采的是老師自製的Pizza,一共有三款不同口味,最難忘的莫如馬祖高粱老酒肉桂核桃蘋果做的甜點Pizza。

吃完飯出來,又是一陣騷動。星空之下一邊是點點魚火的大海,一邊是深邃的大山,只有山海之間,升起一大片黃褐花崗岩堆砌而成的閩東式石頭屋,如山間盛開的石蓮花,紅色的瓦頂似是花蕊點綴,慵懶昏黃的街燈更添夢幻迷離,何似在人間。

飯後的餘興節目,去追馬祖近年最夯的藍眼淚。捕捉海水湧上來的一刻,閃爍劃過的一道又一道熒光藍。那是銀河跌落在沙灘,還是馬祖的星河燦爛,都不重要了。夜泊芹壁村的靜園民宿,也是花崗岩石頭屋,內裏全部都是芬芳檜木,浪濤拍岸,忘了身在何方。
項明生
更多文章